月弯弯

【庞策】三世书卷一:相思局

第一章·雨打屋檐敲石栏,棋盘为谁展?

庞统来到庐州城时,已是饿了有不少日了。

一怒之下留书出走,平日里又从不存零花,舟车水马样样都花出去大把的银子,到如今已是弹尽粮绝。

生活之迫下,庞统倒是有了别的念头周济。

“喂,小孩儿,把你的钱交出来。”

应该是在庐州城南,过了涨水季的护城河只有浅浅的细流,唯那稚童一人坐在那里,面对着一盘乱七八糟的棋,不言不语。

“哦,”不过总角稚儿,却是一副风轻云淡的模样,悠悠地甩着于他而言还有些大的素面折扇,敷衍地应着,“呐,如果你能赢了这盘棋,我身上的钱都可以给你,否则,还是速速离去罢。”

庞统却是忍不住笑了,走过去坐在他对面,故作凶恶状道:“你不怕吗?”

“让人恐惧的是恐惧本身,我无所求,又有何惧?”

孩子不过七八岁的年纪,一身素白的长衫,端坐在石桌前,脚还无法触地,轻轻地晃着。低着头,一团稚气的眉眼倒是有几分清秀。只那眼睛,亮若秋水,使人移不开目光。

多年之后,再见之时,还是那样澄澈的眸子,心境却不复从前了。

“那好,既然这位小公子抬举,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棋是残局,七七八八杂陈的黑白子。

人说棋品如人品。

庞统的棋很急,力道十足地先发制人,求胜求速。

他的棋却很慢,不疾不徐地抬手落子,稳中求胜。

不知是不是真的道不同,不相与谋。

天突然黯然,有雨丝斜斜地沉下来,沾湿了衣物。

“下雨了。”庞统不免抬起头,叹一句。

“嗯。”他又只是淡淡应了句,仿佛天地之间只剩棋局。

雨停时,他有些不可置信地握住了那颗黑子:

“你······你赢了。”

“一子之差而已。”庞统毫不在乎地摆摆手。

“好吧。”他瘪了瘪嘴,掏出了钱袋。

庞统不假思索地接过来,浅绿色的锦袋,绣了几支清瘦的竹子。

“在下,公孙策。”

庞统走出好几步了,听到那孩子用着软软的声音道。

“你问我吗?”

有夕阳斜下,他站在光辉里,眉眼竟都带了温暖的笑意。

“我市井小徒一个,无名无姓,叫我螃蟹罢。”

此时的庞统风尘仆仆,刻意换的布衣基本看不出原色,高冠博带改成了随意束起的马尾,看起来的确是没了往日的风采,不致于混入丐帮,却定是让人认不出是庞太师的大公子。

“你还会回来吗?”

正当他转身离开,那软糯糯的童声又响了起来。

庞统这次只留了个背影,被夕阳拖得极长:“当然会回来!”

“好,我等你,等你回来再下。”

庞统没有作答,只扬了扬手,手中,握着一颗白子,——他赢了公孙策的那一子。

你说过,你会回来。

你回来了吗?

你回来了,我却没再能和你重逢。

一棋成一局,却是足足牵绊了一生的光景,不知该喜,还是该叹。

这篇其实是去年暑假开始写的,现在看来,真的有点堆砌辞藻的缺点啊。

 

评论(5)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