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弯弯

【楼诚衍生】黄泉水暖(番外)

【楼诚衍生】黄泉水暖(番外):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凌李,楼诚,荣方)
荣方竟然变成了冷cp,我万万没想到。
卖萌打滚求热度?


打奈何桥过的人都会看见所谓的孟婆并非是个老态龙钟的阿婆,却是个朝气蓬勃的小青年。骨节漂亮的手握着那柄长勺,在腾着热气的锅中略微一舀,便将正好分量的汤汁注入到早排好的碗中,顺便再附赠一个笑,杏核似的眼仁跟着荡起微澜。
那汤汁的味道是很奇妙的。虽然喝过的人都再不会记得,他们会步履匆匆,向着桥的另一端走去。
人们总是在舌尖感受到汤汁温度的一刹那,品尝到他一生中印象最深刻或最眷恋的味道,这也算是上一世的人间给他们最后的念想,在此之后,便是再无牵挂。




李熏然从没尝过这汤,即便他已经熬煮了上百次。不过他时常在想,汤汁的味道会是母亲煮的鱼汤,还是凌远做过的番茄鸡蛋面。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自他接替上一任孟婆开始,就一直在这里,没有离开过。
哦,忘了说上一句,孟婆并非固定的那么一两个人,而是个职务的名称,待上一任准备离去,他可以自主选择下一位在这里守候的人。
不要认为这样无趣枯燥的工作没有什么人会愿意做,有太多人希望能够留下——达成愿望的人必须在规定的时间进入轮回。
新陈代谢,是人世间不可变的规律。




上一任叫荣石,也是年纪不大就来了黄泉。
那时候李熏然才下来,无所事事地等着哪天才能轮到他回人间。
他没像大部分人那样跑到流转处的梁处长那里活动活动,想着能加塞儿。
青年大部分时间里都在闲逛,不知哪天走到了奈何桥那边。
他当然不能上桥,只远远站着。
那人无意间向着这边看了一眼,眼中突然有了光亮。
许久以后,两人熟络起来,荣石说,他的恋人和李熏然很像。
青年没问对方在哪儿,反正两人没有重逢。
他只是点点头,不说话。
只是有一次荣石喝了生死簿主蔺晨送的那罐子桃花酒,哭得舌头打结,喊了一句孟韦。
现在的李熏然,更能理解那种感受了。




青年从人间回来没有多久,荣石就卸任了。
谢天谢地,他并不是像许多无望的人那样,一头扎进荒海。
他最终等到了他的爱人。
那是个步履蹒跚的老人,眉目间依稀有昔日的风采。
他看见了盛孟婆汤的荣石,愣了愣,然后就有泪下来。
方孟韦其实才在人间完成他最后的愿望,去爱人的墓园里在多守候一段时间,没有想到过会重逢。
“不要害怕老之将至,老了的你一定很可爱。”*
老人听了这话,笑出来,依旧是过去的那个如月如竹的方家少爷。
于是他们共饮一碗汤,向着下一世的重逢而去。





李熏然也在等。
他知道他一定会等到,所以他不曾着急。
20年前,青年送走了自己的母亲。
母亲站在晨曦中,抱了抱他,像他初来到人间的那样。
在大致陈述自己现在的状况后,他和母亲说,你还记得那年来过家里的凌医生吗?
母亲说,记得啊,他后来也经常来看我。
他是我的爱人呀,妈妈。
李熏然学着荣石说那两个字的语气,认真地说。
好。母亲回答道,然后最后摸了摸他的脸颊,喝下汤汁,无牵无挂。
而凌远到时,是黄昏。
黄泉本没日没夜,是阴阳司明司长听了明秘书的意见,让蔺簿主画了日夜出来的。
残阳是艳红如血的,低低地垂着。
李熏然看着他从三千红光中走出来,扔了勺儿奔过去。
原来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你同意他们留下了?”明诚头也不抬地冲着自家先生说话,右手还噼里啪啦地打着算盘。
“这也算是件难得一遇的奇事,两人生前也积了不少的阴德,”明司长站在爱人的身后,企图让他的目光从账本上离开,“更何况你也希望这样,所以——”
“等等——这梁仲春,上个甲子他少了我一成利!”年轻的那个突然高了声音,熟练地从他怀里躲开跑出门去。
明楼郁闷地摇摇头,又笑了。

评论(6)

热度(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