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弯弯

柴米油盐酱醋茶(长评系列一:《食之有味》)

之所以把这个放在第一篇,最主要的是因为我是个吃货。

 

柴米油盐酱醋茶俗称开门七件事,最早起源于宋朝,宋朝吴自牧的《梦梁录》里有言:“盖人家每日不可阙者,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七者可谓是从古至今中国民众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食之有味》正给我这样一种生活的气息,因为离我那样近,所以似乎我更能够深刻地理解。

《到爱的距离》我只看了凌远部分的剪辑,最令我动容的,是凌院长穿白衬衫俯身在料理台上切菜的一幕,阳光从右侧的窗户漏进来,岁月静好,莫过如此。我从来都觉得,作为一个生活依靠舌尖的国家的国民,安静平稳的炊烟才是我们的宁乡。

 

不论是故事真正开始的麻婆豆腐,还是装醉表白后的莲藕排骨汤,又或是满满回忆杀的锅煮奶茶,这样充满世味的凌李是我所喜欢的。具体的就挑两篇吧,一篇酒酿圆子,一篇麻婆豆腐。

 

说实在话,作为一个北方人,我不是很爱吃甜食,酒酿圆子却是我比较可以接受的一种。我能在热气腾升起来的时候细细闻酒精浅淡的香气,汤圆一般只有很小,但软而黏。最重要的是,一碗结束肺腑里是热的。穿越了一个大洋的心有灵犀,凌远在彼方的深夜里接起对方打来的电话。李熏然在恐惧铺天盖地地淹没时的最后稻草,终于让他平稳地得到上岸的机会。这种百分之百的下意识依赖是藏在灵魂深处的索求,向心之所属长久以来的习惯性信任。就是酒酿圆子最后给人的,余音绕梁的温暖。

 

麻婆豆腐在我不吃辣的时候是唯一能咽得下去的辣菜,当然是得到家人改良的。关于放不放肉这件事,我不知道正统的川菜里有没有,父亲在做菜时一般会放,因为小时候的我不爱吃荤。而对于青春期的熏然来说,肉是很迫切的需求。当然他到了二三十岁依旧这样。被送来接受管教的叛逆少年和标准无可救药的弟控完美地将这一章展开,菜里放肉的条件是剪掉非主流风格的刘海。我绝对相信,看起来那么好的熏然在青春无极限的时代里也会有那么一段让人想起就会微哂的黑历史,如此这般会使我觉得李熏然在我心中的形象更加丰满了。那时候的熏然应该是盘辣得掉眼泪的麻婆豆腐吧,在凌远的手里也可以是磨去不该有棱角的利器。

 

“柴米油盐酱醋茶”后面大多数人都认为还有一句:琴棋书画诗酒花。我并不单纯地认为他们的世界里只会有风花雪月的后者,而是在岁月沉淀里,前者能够绽放比后者更美的光华。

 

最后说一句,太太我想吃你烧的菜。作为一个手残,我只会吃,不会做。(捂脸遁)

 

@夏小舞 

 

评论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