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弯弯

故人(庞策短篇,贴吧小伙伴短漫改编)

你曾说过,你会归来。

我曾说过,等你凯旋。

只可惜,往事已如烟,相隔成故人。

上穷碧落下黄泉,人海茫茫皆不见。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只可惜,遥指村庄的孩童已不在,杏花酒的醇香已无意。

唯有,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庐州在这个时节总是下着稀稀疏疏的小雨,清清凉凉的雨丝中,有种说不清的凄切。

庐州城南,有一片竹林,郁郁苍苍,是极清丽的翠绿。

像极了那个人,那段年华。

“公孙策······“到头来,剩下的原来仅仅是一句唤了。

再也没人,摇扇浅笑,轻轻应下。

那样的眼波,盛着江淮的烟雨氤氲,和着悠远的笑意。

庞统轻轻敲了敲盛了酒的瓷杯,汝窑天青釉,精致典雅,是他一向喜欢的。

“我还在等你共饮,你呢,莫不是贪图忘川景致,早忘了我这位故人?”

那人若是听了,必是挑挑眉角,带了些狡黠的笑意就从唇边溜出来。

庞统又想起那人在城郭的护城河畔,对他说:“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嗯,那还是隆冬,他的衫子却是翠绿的色彩,不过,使人想起的不是柳丝缠绵,而是修竹出尘。

如果故人仍在,会不会再说一句:“这是博学。”

一回首已是百年身。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并没有黄鹤从这片土地上飞起,也没有扬州繁花似锦的好去处。

目的地只有一个——边塞,自庐州,大宋庐州。

那人携了琴来,将一曲《阳关三叠》弹得飞珠溅玉。

琴音铮铮,春色融融。

可那人却是极不安,一直送到城郭。

他以为庞统会踏上不归之路,但没能料到,他才是先入黄泉的那一个。

墓碑上的字迹被雨水冲刷得极清晰,而故人只会长眠净土。

——公孙策之墓。

甚至都未曾再见那个人最后一面,便不会有重遇之日。

辽军使诈,宋军遭围,援兵一直未到,已是弹尽粮绝之日时。

他早料到,龙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京城中也已报了丧信,他没了回旋之地。

终究,他熬过了这一关,而那人,却没有。

大宋礼部侍郎公孙策急病而薨。

迎接他归来的,只有这个消息。

相别时难无期见。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爹爹,你为什么每年这个时候都要来这儿?”

孩子只有七八岁的年纪,一身湖蓝的长衫,眉眼间已有了清秀的轮廓。

——像极了那人。

“恭孙,”庞统拍了拍孩子的头,“回去吧。”

“公孙,回去吧。”

“好,等你回来,不醉不归。”

何年何月何日何时,就在此地,正是此景。

“好,”孩子背过身去,还示威似地扬了扬拳头,“我和爷爷等你回来。”

等你回来。

只等到成了故人,再来唏嘘阴阳相隔的悲哀。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陌上人不归,青冢没向阳。

当时只道是寻常。

 

我说,我已经到来。

你说,不,你说的话,我已听不见。

只可叹,化玉为烟愁,故人独登楼。

西窗烛灭无人点,雁字无回梦日边。

评论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